您现在的位置: 工会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2023年厦门华厦学院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29日 16:25  点击:[]

2023年是厦门华厦学院建校30周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教育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非营利性公益办学理念,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产教融合,实施数字素养教育,致力于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全体师生的团结努力下,学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以下主要成绩。

(一)党建与思政工作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五抓五强化”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全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调研课题获全省党建重点课题调研论文二等奖,学习强国新福建、福建思政网、福建省非公党建公众号、厦门网等媒体以《厦门华厦学院“三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等多个主题报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个项目获评省思政课“金课”,累计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3年优质视频一等奖和三等奖、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23年厦门市教育系统单项奖“五育奖”等9项市级以上思政育人成果;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试点改革,获批2023年省级党建重点项目(省委党建办联系点建设项目)、2023年市社会科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立项,入选2023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获评2023年厦门市社会科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优秀课题等。

(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2023年4月17日至20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充分肯定学校的评建成效和办学成果,认为学校发起人蔡望怀等具有浓厚的教育情怀,理事会成员不图个人回报,坚守公益办学,将公益文化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学校领导班子务实进取,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全校上下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学校定位明确,办学思路清晰,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突出,教学管理规范。

经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论为“通过”。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标志着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三)教育教学与科研工作成果丰硕

2023年,学校获评厦门市应用型本科高校高水平专业2个、首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十四五”职业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1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人才培养创新基地1个、省级新文科教育优秀案例1个、省级慕课典型案例二等奖1个,获批省级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个(其中重大项目1个)、省级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专项课题4个;多名教师获福建省优秀教师、厦门市教育系统单项奖、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优秀教师代表等荣誉,2个工作室获评市级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学生累计获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奖项77项;在数字素养教育方面获批全国一级学会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会CCEC2023论文二等奖2项,被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授予“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优秀合作伙伴”称号。

学校12个项目获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立项数创历年新高;6个项目获厦门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其中受资助项目连续两年居同类院校首位;学校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成立“谢明勇院士工作室”(食品科学与技术应用研究中心),提升学校在食品健康等学科领域的科研水平。

(四)招生就业态势良好

2023年招生计划完成率100%,省内本科招生稳定保持在福建省民办院校的领先方阵,新生总体报到率和生源质量保持稳定。

学校深化“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持续创新举措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获批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5项,获厦门市留厦就业奖励44万和集美区校友经济共建经费20万元。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4.47%,留闽率81.54%。

(五)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提供教学培训服务。为厦门医学院提供《工程训练》课程教学;帮助厦门工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三维泰柯电子科技公司等开展发那科机器人实操和仿真软件培训;为厦门华闽精训教育科技公司、厦门隆力德环境技术开发公司等提供数控车床操作、在线监测系统运维等岗位技能培训。

二是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助力厦门保视丽无尘科技公司ERP系统上线;帮助厦门桑育元科技公司解决智能制造项目的技术问题;为集美区宣传部、乔丹运动品牌等提供艺术指导、产品形象策划推广等服务;为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等4个国际展会提供展会现场服务。

三是助力厦门产业发展。与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完成《两岸食品冷链标准化比对研究》课题,助力物流标准化建设;学校专业教师团队完成市社科联课题3项、蓝皮书项目1个,助力厦门特色的供应链示范城市建设。

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联合英富保软件科技公司研创“云乡村”生活服务平台,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学校教师作为厦门市科技特派员,参与埭溪桥社精品村建设和“古樾山庄”研学示范基地申报,联动校村举办“寻梦田园风光,情醉集溪烟火”集市活动,服务厦门市乡村振兴战略。

(六)学校三十周年校庆活动暨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成功

为庆祝建校30周年,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举办庆祝大会、学术研讨会、望怀讲座、校友论坛、文艺晚会等6项重要活动及由各部门主办的53项系列活动,编制校庆纪念册、画册、邮册及宣传片等,全面回顾学校的艰辛创业历程、弘扬公益办学精神、展示办学实力和办学成就。

学校加强宣传工作,在《厦门日报》上刊登专版宣传《三十载守育人初心 新时代展华厦担当》;开通庆祝大会和文艺晚会的现场网络直播,当日累计总点击量达135.8万人次;“学习强国”平台、中新网、新福建、厦门网及《福建日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等媒体报道学校校庆情况,进一步提升学校知名度。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学校“12345N”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红色•公益•绿色•数字”文化育人体系,健全“一融双优”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试点改革,促进党建思政与学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继续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指导方针,围绕“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要求,落实《厦门华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三)继续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和产教融合,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通过发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示范作用带动专业、课程等关键要素改革,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校企协同育人整合教学资源,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

(四)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教师培养工作力度的同时,稳步推进教师工作管理制度改革,包括拓宽教师工作范畴、制定量化标准和奖励政策、完善教师工作量考核评价体系等,进一步发挥团队作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师资综合能力。

(五)继续发挥“厦门市华厦教育基金会”的募资功能,拓宽学校办学经费筹集渠道,积极挖掘各方资源,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与帮助,不断提升办学条件,激发新的办学活力。


下一条:厦门华厦学院召开第七届第三次教师代表大会

关闭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厦门市总工会
福建省总工会 厦门华厦学院(官网)

联系我们

地址:齐礼楼809
邮箱:hxgh@hxxy.edu.cn
电话:0592-6276209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202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